清風索我吟,明月勸我飲。醉倒落花前,天地即衾枕。(宋‧楊萬里)


清風索我吟,明月勸我飲。
醉倒落花前,天地即衾枕。

(宋‧楊萬里‧《又自贊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清新的風兒要我吟詠詩歌,明朗的月亮勸我多喝幾杯。醉倒後躺在落花上,天地就是我的棉被和枕頭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以清風明月為友,相伴吟詩飲酒;以落花和天地為衾枕,醉倒亦自無妨。這就是詩人的生活態度,兼具了風雅與豪氣,頗令人羨慕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對酒吟詩花勸飲,花前得句自推敲。
    九重三殿誰為友?皓月清風作契交。
    (清‧愛新覺羅胤禛‧《花下偶成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勸君莫拒杯,春風笑人來。
    桃李如舊識,傾花向我開。
    (唐‧李白‧《對酒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