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山萬水不曾行,魂夢欲教何處覓?(五代‧韋莊)


獨上小樓春欲暮,愁望玉關芳草路。
消息斷,不逢人,卻斂細眉歸繡戶。

坐看落花空嘆息,羅袂濕斑紅淚滴。
千山萬水不曾行,魂夢欲教何處覓?


(五代‧韋莊‧《木蘭花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春天即將結束,我獨自登上小樓,憂愁地望向那連綿至玉門關的芳草與道路。消息斷絕,遇不到遠人,我只能皺著細眉,回到雕飾華美的房間。
坐看花兒凋落,不免空自嘆息,濕潤的絲羅衣袖上,點點滴滴都是胭脂淚痕。我不曾走過千山萬水,即使想在魂夢中找到伊人,又該去何處尋覓呢?

【桑言桑語】

望不見的遠方,等不到的消息,即使想在夢中與伊人相會,隔著千山萬水也不知道去路,真是無奈又無奈啊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碧窗斜月藹深暉,愁聽寒螿淚濕衣。
    夢裡分明見關塞,不知何路向金微。
    (唐‧張仲素‧《秋閨思》)
  • 夢入江南煙水路。行盡江南,不與離人遇。
    睡裡銷魂無說處,覺來惆悵銷魂誤。
    (宋‧晏幾道‧《蝶戀花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有 1 則留言)

  1. 惆悵曉鶯殘月,相別、從此隔音塵。如今俱是異鄉人,相見更無因。
    這首(五代.韋莊《荷葉杯》),造化弄人另有感觸,若是相別從此隔音塵,那只能永遠牽掛懸念。若是相隔60年後彼此獲悉身處異鄉,請教主人翁你是他(她),該如何面對?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