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上三竿我獨眠,誰是神仙?我是神仙!(元‧張養浩)


一個犁牛半塊田,收也憑天,荒也憑天。
粗茶淡飯飽三餐,早也香甜,晚也香甜。
布衣得暖勝絲棉,長也可穿,短也可穿。
草舍茅屋有幾間,行也安然,待也安然。
雨過天青駕小船,魚在一邊,酒在一邊。
夜歸兒女話燈前,今也有言,古也有言。
日上三竿我獨眠,誰是神仙?我是神仙!

(元‧張養浩)



【桑言桑語】

這首元曲,音節流利,意思也很明白--別過度追求物質慾望,懂得知足,隨遇而安。其實這道理不難,但真要做到卻不簡單。能夠甘心放下、靜心享受平淡生活的人,豈止快樂似神仙,亦是高潔似神仙了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薄薄酒,勝茶湯。粗粗布,勝無裳。醜妻惡妾勝空房。
    五更待漏靴滿霜,不如三伏日高睡足北窗涼。
    (宋‧蘇軾‧《薄薄酒》)
  • 一生風月且隨緣,窮也悠然,達也悠然。
    日高三丈我猶眠,不是神仙,誰是神仙?
    (佚名‧《一翦梅‧四季詞‧夏》)(淸‧牛應之‧《雨窗消意錄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