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趕五百里路,就為了追尋那一抹漸落的夕陽。(近代‧洛書)


我趕五百里路,就為了追尋那一抹漸落的夕陽。

我知道,它在那裡,等我。
我將拂袖捲起一箋彤雲,別在純白的衣袂上。
採來流墨光彩,攤開方尺絲縷,
鐫刻呼吸和聆聽,還有落葉的如影隨形。
遠處的炊煙,停留在飛鴻居住的寸半天地,
俯身掬起一掌清泉,與君觥盞日光。

它知道,我從這裡,趕來。
也許,我會路過一片海棠,剛行過酒令塡了新詞。
也許,我會遇見一場雨,驚起了楊柳碎了池萍。
也許,我會渡海過津,曾悲涼也曾綻放。
來,唱一首讚歌,吟詠荒寒,留下海角天涯,遍地生花。

美好,都刻印在古老的故事裡。於是,我們相見了:
凜凜暮色遊離雲外,暗夜漸沉,點點星光寂滅。
螻蟻鳴,涼風厲,獨月笑。

來也迢迢,去也須臾。
命和運,無非相遇與別離。


(近代‧洛書‧《夏令》)



【桑言桑語】

旅遊的時候,我偶爾也會長程跋涉就為了追尋某個特別的夕陽景點,所以頗能體會這首詩裡的心情,包括行前的想像與期待,以及邂逅美景瞬間的驚喜。即使路途辛苦,即使黑夜即將降臨,那抹金黃的夕陽都會被深深映在眼底、存入心底。來也迢迢,去也須臾,在匆匆的相遇與別離之間,留下的是,珍貴的回憶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天未老,士胡悲?夕陽紅欲上人衣。
    千山萬水經行遍,歸去寒窗寫小詩。
    (清‧月溪禪師‧《鷓鴣天‧九華山天臺頂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聊復浮生,得此須臾我。
    乾坤大,霜林獨坐,紅葉紛紛墮。
    (近代‧王國維‧《點絳脣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