貞芳只合深山,紅塵了不相關。留得許多清影,幽香不到人間。(宋‧張炎)


三花一葉,比似前時別。
煙水茫茫無處說,冷卻西湖殘月。

貞芳只合深山,紅塵了不相關。
留得許多清影,幽香不到人間。


(宋‧張炎‧《清平樂》)

(蘭曰國香,為哲人出,不以色香自炫,乃得天之清者也。楚子不作,蘭今安在?得見所南翁枝上數筆,斯可矣。賦此以紀情事云。)


【古話今談】

三朵花兒,一片葉子,畫中的蘭花仍好似其先前離開土壤時的模樣。面對煙水茫茫,心事無處可說,而西湖上月色漸殘、空氣漸冷。
蘭花是如此貞潔芬芳,只應避世於深山,不要和紛亂的紅塵有任何關連。將各種清秀的身影姿態都留在山裡,莫讓幽幽香氣飄到人間。
(鄭思肖,號所南,畫蘭不畫土地和根,寓意宋朝淪亡。)

【桑言桑語】

蘭花情願將清影幽香都留在深山,不願與紅塵俗世有任何牽扯。這般貞潔芬芳、遺世獨立,像是說畫出失根蘭花、亡國後選擇退隱的孤高畫家,也似詞人在表明自己的心志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一片空山石,數莖幽谷草。
    寫寄風塵人,莫忘林泉好。
    (清‧了亮禪師‧《寫蘭石有寄》)
  • 修竹翠羅寒,遲日江山暮。
    幽徑無人獨自芳,此恨知無數。
    只共梅花語,懶逐游絲去。
    著意尋春不肯香,香在無尋處。
    (宋‧辛棄疾‧《卜算子‧蘭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