淵冰厚三尺,素雪覆千里。我心如松柏,君情復何似?(南朝‧佚名)


淵冰厚三尺,素雪覆千里。
我心如松柏,君情復何似?

(南朝‧佚名‧《子夜四時歌‧冬歌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深淵上的結冰厚達三尺,潔白的冬雪覆蓋了千里大地。我對你的心如同松柏在冰雪中依然堅定,不知你對我的情意又是怎樣呢?

【桑言桑語】

淵冰三尺,素雪千里,就像最初相戀的熱烈冷卻、情路遇到了考驗。越是這種時候,越是希望你和我的心都如松柏一樣保持堅定,才能相伴度過嚴冬,相守長長久久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寒鄉無異服,氈褐代文練。
    日月望君歸,年年不解綖。
    荊揚春早和,幽冀猶霜霰。
    北寒妾已知,南心君不見。
    誰為道辛苦?寄情雙飛燕。
    形迫杼煎絲,顏落風催電。
    容華一朝盡,惟余心不變。
    (南朝‧鮑令暉‧《古意贈今人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君當作磐石,妾當作蒲葦。
    蒲葦韌如絲,磐石無轉移。
    (漢‧佚名‧《孔雀東南飛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