些須做得工夫處,莫損心頭一寸天。(明‧唐寅)


笑舞狂歌五十年,花中行樂月中眠。
漫勞海內傳名字,誰論腰間缺酒錢?
詩賦自慚稱作者,眾人多道我神仙。
些須做得工夫處,莫損心頭一寸天。

(明‧唐寅‧《言懷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五十年以來,我總是過著笑舞狂歌、任性放縱的生活,在花中盡情享樂,於月下隨意安眠。儘管我的名字空自被傳遍了海內,誰知道我的腰間錢包裡常常缺少買酒的錢?寫過的某些詩詞歌賦,自己都不好意思承認是作者,但仍有許多人把我比喻成神仙。如果還有要多下點功夫的地方,我希望無論如何都不要損害到我心頭的那片天空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無論名氣大不大、腰間有沒有酒錢,無論他人如何看待,重要的是,「莫損心頭一寸天」,不要讓這些外在事物影響到自己的本心,願心頭的那片天空永遠純淨、蔚藍、寬闊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不煉金丹不坐禪,飢來吃飯倦來眠。
    生涯畫筆兼詩筆,蹤跡花邊與柳邊。
    鏡裡形骸春共老,燈前夫婦月同圓。
    萬場快樂千場醉,世上閒人地上仙。
    (明‧唐寅‧《感懷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十年醉夢天難醒,一寸芳心鏡不塵。
    (清‧譚嗣同‧《除夕感懷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