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與南山老,兀然傾一壺。(唐‧儲光羲)

眾人恥貧賤,相與尚膏腴。
我情既浩蕩,所樂在畋漁。
山澤時晦暝,歸家暫閒居。
滿園植葵藿,繞屋樹桑榆。
禽雀知我閒,翔集依我廬。
所願在優游,州縣莫相呼。
日與南山老,兀然傾一壺。

(唐‧儲光羲‧《田家雜興》


【古話今談】
世上眾人皆以貧賤為恥,崇尚錦衣玉食。我的心情卻只是坦蕩蕩,樂於捕魚打獵,隱居田野之間。有時山林水澤會變得昏暗,我便暫且回家閒居。在庭園中種滿葵花藿草,任桑樹榆樹繞屋而生。鳥雀們懂得我的這種閒適,紛紛飛來我的草廬相聚休息。說起我的願望,只盼能優游從容,過喜歡的生活,官府的人哪,請不要來打擾。就讓我傲然自斟自飲,每天與南山作伴,就此終老一生。

【桑言桑語】
和喜歡的人一起慢慢變老,是浪漫的事。待在喜歡的山水田園裡,被喜歡的景物圍繞,這樣的終老,亦是幸福的事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from The Paper Wall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貴賤雖異等,出門皆有營。
    獨無外物牽,遂此幽居情。
    微雨夜來過,不知春草生。
    青山忽已曙,鳥雀繞舍鳴。
    時與道人偶,或隨樵者行。
    自當安蹇劣,誰謂薄世榮?
    (唐‧韋應物‧《幽居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孟夏草木長,遶屋樹扶疏。
    眾鳥欣有託,吾亦愛吾廬。
    (晉‧陶淵明‧《讀山海經》)
    溫故知新→) 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