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/我不是歸人,是個過客…(近代‧鄭愁予)


我打江南走過
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

東風不來,三月的柳絮不飛
你底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
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
跫音不響,三月的春帷不揭
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

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
我不是歸人,是個過客…


(近代‧鄭愁予‧《錯誤》)



【桑言桑語】

錯的是過客的馬蹄聲達達經過,讓等待的女子有所誤判。然而終究歸人未歸、東風不來,一度被驚動的心再次沉寂,如柳絮落地,如城中街道逐漸昏暗,如窗扉簾帷依舊緊閉,女子繼續其寂寞的等待,徒留下過客長長的嘆息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東風兮東風,為我吹行雲使西來。
    待來竟不來,落花寂寂委青苔。
    (唐‧李白‧《久別離》) 
  • 過盡千帆皆不是,斜暉脈脈水悠悠。
    (唐‧溫庭筠‧《夢江南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