猛志逸四海,騫翮思遠翥。(晉‧陶淵明)


憶我少壯時,無樂自欣豫。
猛志逸四海,騫翮思遠翥。
荏苒歲月頹,此心稍已去。
值歡無復娛,每每多憂慮。
氣力漸衰損,轉覺日不如。
壑舟無須臾,引我不得住。
前途當幾許?未知止泊處。
古人惜寸陰,念此使人懼。

(晉‧陶淵明‧《雜詩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回憶起我年少力壯的時候,就算沒什麼快樂的事,也自然而然感到欣喜。我的壯志豪情足以超越四海,高高舉起翅膀,想要飛到遙遠的地方去闖蕩。隨著歲月緩緩消逝,這份心情也已稍稍淡去。儘管遇到歡喜的事也不再高興,反而常常懷抱各種憂慮。氣力漸漸衰退減少,轉而覺得一日不如一日。恰如深谷裡的小舟沒一會兒就改變了位置,讓我連片刻都無法停留。不知道前途還有多長,也不知道何處才是可以停泊的歸宿。古人珍惜每分每寸的光陰,想到這裡,真使人驚懼警惕啊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從少壯時期的「猛志逸四海,騫翮思遠翥」,到年紀漸漸老大,豪情不再,歡樂不再,氣力也不再。歲月的消逝,就像是一個又一個減法,削減了人們曾經擁有過的一切。所以更要珍惜每寸光陰,趁著還有翅膀就飛向遠方,趁著還有夢想就努力去實現吧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高志局四海,塊然守空堂。
    壯齒不恆居,歲暮常慨慷。
    (晉‧左思‧《雜詩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少壯不努力,老大徒傷悲。
    (漢‧佚名‧《長歌行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