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漱一掬碧,遠消千慮塵。(唐‧孟郊)


霜洗水色盡,寒溪見纖鱗。
幸臨虛空鏡,照此殘悴身。
潛滑不自隱,露底瑩更新。
豁如君子懷,曾是危陷人。
始明淺俗心,夜結朝已津。
淨漱一掬碧,遠消千慮塵。
始知泥步泉,莫與山源鄰。

(唐‧孟郊‧《寒溪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經過霜氣的浸洗,水色幾乎褪盡,寒冷的溪流裡可以看到幾隻纖弱的小魚。所幸我來到這涵納了整片天空的水鏡邊,讓它照見我憔悴衰殘的身軀。溪水從不隱蔽那些潛藏在水中的雜物,清澈透底,更加顯得晶瑩。正如君子的胸懷坦坦蕩蕩,儘管曾遭遇種種危害與構陷。我這才明白那些淺薄的世俗之心,就算夜晚結冰,到了早晨又有人渡河,攪亂了短暫的冷靜。捧起一掬純淨澄碧的溪水,以此漱一漱口,感覺眾多憂慮都已如塵埃遠遠消失。我這才知道路旁那些任人踐踏的汙濁泉水,不該與這來自山中的源流相鄰啊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詩人筆下的寒溪,隱含著對自我的期許--始終保持冷靜、透澈,清楚映照出周圍事物而不加隱晦,正如君子歷經危陷後依然胸懷坦蕩,唯願從此洗去塵俗憂慮、遠離人世汙濁,潔身以自愛,潔心以自守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月落雞聲寒,曉色靜茅屋。
    開門驚不知,夜雪壓修竹。
    槎牙生新冰,鱗甲刻溪谷。
    皛皛洲渚明,冽冽川原肅。
    孤蹲雀不動,沉酣客猶宿。
    呼童晨汲歸,獨漱寒泉玉。
    (宋‧晁沖之‧《雪效柳子厚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臨泉照影,清寒沁骨,客塵都浣。
    (宋‧吳文英‧《水龍吟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