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路雖多梗,吾生亦有涯。此身醒復醉,乘興即為家。(唐‧杜甫)


苔徑臨江竹,茅簷覆地花。
別來頻甲子,倏忽又春華。
倚杖看孤石,傾壺就淺沙。
遠鷗浮水靜,輕燕受風斜。
世路雖多梗,吾生亦有涯。
此身醒復醉,乘興即為家。

(唐‧杜甫‧《春歸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長滿青苔小徑的,鄰近江水的竹林,茅草的屋簷,遮蓋滿地的花朵。我離開草堂已經好幾年了,時光匆匆飛逝,又是春花盛開的季節。有時拄著拐杖,停下來看孤立的岩石,或者找一片淺沙坐下來,自己為自己倒酒。遠方的沙鷗靜靜浮在水面上,輕盈的燕子順著風勢斜斜飛翔。雖說世間道路有許多險阻,我的生命也終將走到盡頭。我情願任憑自己醒醒醉醉,只要興之所至,那裡就是我的家鄉。
(甲子,此指六十日。一年有六甲子,「頻甲子」約莫是數年的時間。)

【桑言桑語】

世路多梗,人生苦短,難得還能重回這一方淨土,難得還能在此飲酒賞景,醒醒醉醉又何妨,因為「乘興即為家」,可以讓自己如此愉快放鬆的地方,便堪稱是另一個家鄉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懶向青門學種瓜,只將漁釣送年華。
    雙雙新燕飛春岸,片片輕鷗落晚沙。
    歌縹緲,櫓嘔啞,酒如清露鮓如花。
    逢人問道歸何處?笑指船兒此是家。
    (宋‧陸游‧《鷓鴣天》)
  • 我生本無鄉,心安是歸處。
    (唐‧白居易‧《初出城留別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