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沙溪急,霜溪冷,月溪明。(宋‧蘇軾)


一葉舟輕,雙槳鴻驚。
水天清,影湛波平。
魚翻藻鑑,鷺點煙汀。
過沙溪急,霜溪冷,月溪明。

重重似畫,曲曲如屏。
算當年,虛老嚴陵。
君臣一夢,古今空名。
但遠山長,雲山亂,曉山青。


(宋‧蘇軾‧《行香子‧過七里瀨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我乘著輕巧的一葉小舟,雙槳翻動飛快,如驚起的鴻鳥倏忽而過。水天一色清朗,倒影澄澈,波平浪靜。水面如鏡,游魚在水草間穿梭,煙霧瀰漫的沙洲上,隱約點綴著幾隻白鷺。我的船兒就這麼走過了淺灘溪流的湍急、結霜溪流的寒冷、月下溪流的明淨。
眼前的山嶺重重疊疊、曲曲折折,優美的既像是畫作又像是屏風。可嘆當年嚴子陵徒然在此終老,卻未真正懂得山水之美。曾經的君與臣都已如一夢消失殆盡,從古至今只留下了空名。此刻但見遠方的山嶺連綿悠長、山間的雲霧繚亂變幻、破曉的山峰一片青翠。
(七里瀨,富春江的其中一段峽谷溪流。)
(嚴光,字子陵,劉秀曾有意招其為官,但嚴光不肯,終歸隱於富春江。)

【桑言桑語】

這闋詞的前半段描寫了舟行的輕快,與途中景色的美麗,從水天一色的平靜,到鳥飛魚躍的靈動,再到「沙溪急,霜溪冷,月溪明」,不同段落各有不同風情。後半段則以嚴光隱居於當地的故事為發想,想到無論是君王霸業或功臣歸隱都終將如夢消逝、徒留空名,只餘下山水美景不曾有太大改變,始終留待人們去尋幽訪勝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風煙俱淨,天山共色。從流飄蕩,任意東西。自富陽至桐廬,一百許里,奇山異水,天下獨絕。水皆縹碧,千丈見底。游魚細石,直視無礙。急湍甚箭,猛浪若奔。夾岸高山,皆生寒樹。負勢競上,互相軒邈。爭高直指,千百成峰。
    (南朝‧吳均‧《與宋元思書》)
  • 山色入江流不盡,古今一夢莫思量。
    (宋‧仲殊‧《定風波‧獨登多景樓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