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風何冽冽,白露為朝霜。柔條旦夕勁,綠葉日夜黃。(晉‧左思)


秋風何冽冽,白露為朝霜。
柔條旦夕勁,綠葉日夜黃。
明月出雲崖,皦皦流素光。
披軒臨前庭,嗷嗷晨雁翔。
高志局四海,塊然守空堂。
壯齒不恆居,歲暮常慨慷。

(晉‧左思‧《雜詩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秋風多麼凜冽,白露已凝結為晨霜。隨著日日夜夜過去,曾經柔軟的枝條變得堅硬,碧綠的葉子也變得枯黃。雲邊出現一輪明月,流瀉著皎潔素淨的光芒。無法成眠的我,打開門窗面對前庭,嗷嗷叫喚的鴻雁正在晨空中飛翔。我有高遠的志向,四海雖大仍覺得局促,偏偏只能孤獨地困守於空屋裡。少壯時光不會長久停駐,如今我已年老,又逢歲末,不免常常感慨長嘆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秋風凜冽,白露為霜,草木枯黃,月色高冷,鴻雁哀鳴,似乎都在訴說著時間的流逝。又是歲暮,對於年紀老大卻有志難伸的詩人來說,自不免思緒翻騰,翻騰的思緒化作聲聲嘆息,聲聲都是無可奈何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皇天平分四時兮,竊獨悲此凜秋。
    白露既下百草兮,奄離披此梧楸。
    去白日之昭昭兮,襲長夜之悠悠。
    離芳藹之方壯兮,余萎約而悲愁。
    (戰國‧宋玉‧《九辯》)
  • 長河悠悠去無極,百齡同此可嘆息。
    秋風白露沾人衣,壯心凋落奪顏色。
    (唐‧孟郊‧《出門行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