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空一鶴排雲上,便引詩情到碧霄。(唐‧劉禹錫)


自古逢秋悲寂寥,我言秋日勝春朝。
晴空一鶴排雲上,便引詩情到碧霄。

(唐‧劉禹錫‧《秋詞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自古以來,人們每逢秋季就覺得悲傷寂寥,我卻認為秋日更勝於春天。晴空之中,一隻白鶴推開雲層向上高飛,便牽引著我的詩情豪興一起到達了碧霄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秋高氣爽的時候,正適合讀劉禹錫的這首《秋詞》。讀著讀著,思緒彷彿也生出了翅膀,隨著詩中的白鶴排雲直上,飛至九霄,感覺像是有另一個遼闊的世界任我翱翔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我覺秋興逸,誰云秋興悲?
    山將落日去,水與晴空宜。
    魯酒白玉壺,送行駐金羈。
    歇鞍憩古木,解帶掛橫枝。
    歌鼓川上亭,曲度神飆吹。
    雲歸碧海夕,雁沒青天時。
    相失各萬里,茫然空爾思。
    (唐‧李白‧《秋日魯郡堯祠亭上宴別杜補闕、范侍御》)
  • 落霞與孤鶩齊飛,秋水共長天一色。
    (唐‧王勃‧《滕王閣序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