舉杯向天笑,天回日西照。(唐‧李白)


我攜一樽酒,獨上江祖石。
自從天地開,更長幾千尺。
舉杯向天笑,天回日西照。
永願坐此石,長垂嚴陵釣。
寄謝山中人,可與爾同調。

(唐‧李白‧《酌清溪江石上,寄權昭夷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我帶著一樽酒,獨自登上江邊古老的巖石。自從開天闢地以來,這巖石不知又增加了幾千尺長。我舉起酒杯向天空一笑,天空回應給我一片西照的燦爛夕陽。但願能常常坐在這巖石上,就像古代的隱士嚴子陵般過著悠閒垂釣的生活。於是我將這首詩寄給住在山中的你,希望可以與你擁有相同的志趣。
(嚴光,字子陵,漢光武帝時代的隱士。)

【桑言桑語】

李白常在詩中舉杯向天,甚至想像被回以一片燦爛的日照;除了體現出詩仙的豪氣之外,也可見其對於天空、對於遊仙和隱逸生活的嚮往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當流赤足踏澗石,水聲激激風吹衣。
    人生如此自可樂,豈必局束為人鞿?
    嗟哉吾黨二三子,安得至老不更歸!
    (唐‧韓愈‧《山石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落日留霞知我醉,長風吹月送詩來。
    (宋‧陳與義‧《後三日再賦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