落日留霞知我醉,長風吹月送詩來。(宋‧陳與義)

落日留霞知我醉,長風吹月送詩來。
(宋‧陳與義‧《後三日再賦》節選)


【古話今談】
落日留住晚霞綻放光彩,像是知道我已經喝醉了;悠長的晚風吹送月光,特地為我帶來作詩的靈感。

【桑言桑語】
酒醉的人和愛寫詩的人有一點很像,就是想像力特別豐富,連天邊的落日、彩霞、長風、明月都生動了起來,帶著人們走入美麗新世界。

【詩情畫意】
Waiting for sunset, by crimsonbelt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長風吹月過江來,照我華堂在手杯。
    莫管陰晴圓缺事,盡歡三萬六千回。
    (清‧黃遵憲‧《夜飲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空翠遠凝江樹小,落霞飛送酒杯寬。
    (元‧虞集‧《滕王閣詩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