幾人平地上,看我碧霄中。(宋‧侯蒙)


未遇行藏誰肯信,如今方表名蹤。
無端良匠畫形容。
當風輕借力,一舉入高空。

才得吹噓身漸穩,只疑遠赴蟾宮。
雨餘時候夕陽紅。
幾人平地上,看我碧霄中。


(宋‧侯蒙‧《臨江仙‧詠風箏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在還沒得到出仕的機遇前,有誰肯信我懂我?如今方才顯現出名聲,原來是不知哪個畫工把我的模樣畫到了風箏上。風箏趁著風起借助風力,輕飄飄地一舉飛入高空。
剛才藉著風吹讓身體漸漸平穩,只覺得越飄越遠,就像即將奔赴月宮。此時雨後初晴,夕陽正紅。有多少人待在平地上,羨慕地抬頭看著我悠哉優游於碧霄之中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作者科舉落第,長得也其貌不揚,有人為了嘲諷而將他的模樣放到風箏上,於是作者寫下這闋詞回應:他以風箏自比,只要有機會借助風力,就能一舉飛入高空,進而奔赴蟾宮折桂(比喻科舉及第),屆時其他人只能待在平地仰望自己優游於碧霄中;真是高EQ又有自信的表現呀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碧落秋方靜,騰空力尚微。
    清風如可托,終共白雲飛。
    (宋‧寇準‧《紙鳶》)
  • 萬縷千絲終不改,任他隨聚隨分。
    韶華休笑本無根。
    好風憑借力,送我上青雲。
    (薛寶釵‧《臨江仙‧柳絮詞》)(清‧曹雪芹‧《紅樓夢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