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風憑借力,送我上青雲。(《紅樓夢》)

萬縷千絲終不改,任他隨聚隨分。
韶華休笑本無根。

好風憑借力,送我上青雲。
(薛寶釵‧《臨江仙‧柳絮詞》節選)
(清‧曹雪芹‧《紅樓夢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縱然柳樹伸出千絲萬縷,最終也不曾改變我(柳絮)的方向,聚散離合就都隨他去吧。美好的春光,請不要笑說我沒有根蒂。憑藉著好風的力量,便可以把我送到青雲之上。

【桑言桑語】
不論是詞中的柳絮,或是下圖中的蒲公英,都是先有羽毛般輕盈的身軀,才能隨風飛上青空、飄向遠方。同樣的,事前準備好自己,再借助一點點外界的力量,便有機會在適當的時機,實現心中的夢想。

【詩情畫意】
Romantic Dandelion Under Blue Sky, from Wallcoo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當風輕借力,一舉入高空。
    (宋‧侯蒙‧《臨江仙‧詠風箏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風啊
    痛快地吹吧
    痛快地吹吧
    蒲公英的孩子
    還想飛得更高呢
    (日本‧金子美鈴‧《蒲公英的孩子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