露重飛難進,風多響易沉。無人信高潔,誰為表予心?(唐‧駱賓王)

西陸蟬聲唱,南冠客思深。
不堪玄鬢影,來對白頭吟。
露重飛難進,風多響易沉。
無人信高潔,誰為表予心?

(唐‧駱賓王‧《在獄詠蟬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從西方傳來鳴蟬的歌聲,讓身陷囹圄的我的鄉愁更加濃厚。難以忍受的是,鳴蟬還用他那烏黑的鬚髮,對著我這個滿頭白髮的人吟唱。更深露重,想要飛行的翅膀也難以前進,秋風頻吹,原本嘹亮的蟬鳴因而變得低沉。沒有人相信我的高潔品行,又有誰肯為我表明心跡呢?

【桑言桑語】
個人的遭遇是一時的,而文學是永恆的。不論當時詩人受到什麼樣的冤屈,但他那愁苦的心境和孤潔的形象,卻跟著這首詩一起傳唱百代,讓後人為之寄予無限同情。

【詩情畫意】
Silence, by shiftedreality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病蟬飛不得,向我掌中行。
    折翼猶能薄,酸吟尚極清。
    (唐‧賈島‧《病蟬》)
  • 一聲清溽暑,幾處促流年。
    志士心偏苦,初聞獨泫然。
    (唐‧雍裕之‧《早蟬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