斜光照墟落,窮巷牛羊歸。野老念牧童,倚杖候荊扉。(唐‧王維)

斜光照墟落,窮巷牛羊歸。
野老念牧童,倚杖候荊扉。
雉雊麥苗秀,蠶眠桑葉稀。
田夫荷鋤至,相見語依依。
即此羨閒逸,悵然吟式微。

(唐‧王維‧《渭川田家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夕陽斜斜照進村落,幽深的巷子裡,牛羊正慢慢走回家。村子中的老人家掛念著還沒回來的牧童,拄著拐杖,站在柴門前面等待。野雞發出歡鳴,麥苗開始結穗,桑葉漸漸稀少,蠶兒也進入了吐絲作繭的安眠階段。農夫們忙完一天的耕作,扛著鋤頭準備回去,偶爾在路上遇見了,便彼此親切地寒暄。面對這樣悠閒安逸的田園生活,真令我感到羨慕,不禁有些惆悵地吟詠起詩經的句子-『式微,式微,胡不歸?』(就要天黑了,就要天黑了,為什麼還不能回家呢?)。

【桑言桑語】
全詩圍繞著一個「歸」字展開:西沉的夕陽、慢吞吞走入巷子的牛羊、放牧歸來的牧童、回到巢裡歡鳴的野雞、進入繭中安眠的蠶寶寶、以及三兩成群準備回家的農夫;能夠回到熟悉而安心的地方,讓世間萬物都露出了柔和的表情。

【詩情畫意】
La Finca, by EAMejia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萋萋春草秋綠,落落長松夏寒。
    牛羊自歸村巷,童稚不識衣冠。
    (唐‧王維‧《田園樂》) 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陌上柔桑破嫩芽,東鄰蠶種已生些。
    平岡細草鳴黃犢,斜日寒林點暮鴉。
    (宋‧辛棄疾‧《鷓鴣天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