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峰隨處改,幽徑獨行迷。(宋‧梅堯臣)

適與野情愜,千山高復低。
好峰隨處改,幽徑獨行迷。
霜落熊升樹,林空鹿飲溪。
人家在何許?雲外一聲雞。

(宋‧梅堯臣‧《魯山山行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正好有了想要漫遊野外的悠閒心情,於是我走上魯山那高高低低的山路。每到不同地點,美麗的山景也隨之改變,我就這麼獨自漫步於幽深的小徑,不知不覺間迷失了路途。傍晚時分,霜氣下降,只見小熊爬上了樹梢;空曠的林子裡,時而邂逅來溪邊喝水的鹿群。這附近有沒有住著人家?人家又位於哪裡呢?想著想著,忽然聽得一聲雞啼,自重重白雲外傳來。
(熊,一說是實指動物中的熊,一說是指北斗星的大熊和小熊星座)

【桑言桑語】
迷路,有時候是為了遇見不同的事物。比如這首詩的詩人:走在山路上,就欣賞遠近高低各不同的山峰;不小心迷了途,就一邊觀察可愛的動物生態,一邊尋覓可以落腳的地方。不著急,不匆忙,更能怡然面對生命中的種種變化。

【詩情畫意】
Rooster's Ranch, by AndreaAndrade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水流曲曲樹重重,樹裡春山一兩峰。
    茅屋深藏人不見,數聲雞犬夕陽中。
    (清‧鄭板橋‧《竹枝詞》) 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曲渚回塘孰與期,杖藜終日自忘歸。
    隔林彷彿聞機杼,知有人家在翠微。
    (宋‧僧道潛‧《東園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