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茶一兩杓,秋吟三數聲。所思渺千里,雲外長洲城。(唐‧白居易)

露簟荻竹清,風扇蒲葵輕。
一與故人别,再見新蟬鳴。
是夕涼飆起,閒境入幽情。
回燈見棲鶴,隔竹聞吹笙。
夜茶一兩杓,秋吟三數聲。
所思渺千里,雲外長洲城。

(唐‧白居易‧《立秋夕有懷夢得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荻草和竹林,和沾上露水的簟蓆一樣有清爽的氣息,風兒如同扇子般拂過,蒲葵的葉子更顯輕盈。自從和老朋友你分別之後,再度遇見蟬聲新唱的秋天。立秋這一晚,涼風忽然吹起,幽微的思念隨之進入空蕩蕩的屋子裡。點起燈火回望,看見準備棲息的白鶴,隔著竹叢,聽到悠揚的笙歌。淺嘗一兩杓茶水,漫吟幾句詩文,這樣情思緩緩的秋夜裡,我所想念的人兒卻遠去千里,在那白雲外的長洲城中。

【桑言桑語】
今日是立秋,又到了秋天這個想念的季節。微涼的空氣,微涼的景物,讀這樣微涼的詩句,有一抹淡淡的溫柔與感傷,依依繚繞心頭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from 明治おいしい牛乳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閒夢正悠悠,涼風生竹樓。
    夜琴知欲雨,曉簟覺新秋。
    獨鳥楚山遠,一蟬關樹愁。
    憑將離別恨,江外問同遊。
    (唐‧溫庭筠‧《初秋寄友人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