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場快樂千場醉,世上閒人地上仙。(明‧唐寅)

不煉金丹不坐禪,飢來吃飯倦來眠。
生涯畫筆兼詩筆,蹤跡花邊與柳邊。
鏡裡形骸春共老,燈前夫婦月同圓。
萬場快樂千場醉,世上閒人地上仙。

(明‧唐寅‧《感懷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既不修煉道家的仙丹,也不學佛坐禪。餓了就好好吃飯,累了就沉沉睡上一覺。回顧我這一生,總是握著筆寫詩作畫,身影往往離不開美麗的花柳邊。看看鏡子裡自己的模樣,即將和春天一起漸漸衰老。夫妻一起圍坐在燈火前,此刻的圓滿可比天上的明月。盡情快樂個萬回、沉醉個千次,世上的凡人若懂得享受悠閒,便可算是地上的神仙。

【桑言桑語】
這一首雖然不是元宵的詩,倒是頗適合在元宵兼西洋情人節與朋友節的這一天來閱讀。祝福大家都能像詩人般放開胸懷,悠閒過活,與親愛的人們團團圓圓, 一起享受千場沉醉、萬場快樂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孔明灯 (Chinese New Year), from Windows 7 Themes
(Fireworks, New York City; from National Geographic, 20110316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笑舞狂歌五十年,花中行樂月中眠。
    漫勞海內傳名字,誰論腰間缺酒錢?
    詩賦自慚稱作者,眾人多道我神仙。
    些須做得工夫處,莫損心頭一寸天。
    (明‧唐寅‧《言懷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不煉金丹不坐禪,不為商賈不耕田。
    閒來寫就青山賣,不使人間造孽錢。
    (明‧唐寅‧《言志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