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餐往還足二里,歸去汗浹如流水。如流水,何妨哉!解襟習習清風來。(清‧蒲松齡)

花樹喜我至,濃陰繞屋聲蕭蕭。
山禽喜我至,凌晨格磔鳴松梢。
兩餐往還足二里,歸去汗浹如流水。
如流水,何妨哉!解襟習習清風來。

(清‧蒲松齡‧《讀書石隱園,兩餐仍赴舊齋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花朵和樹木喜歡我的到來,所以以濃密的樹蔭圍繞著屋子,時而發出蕭蕭的聲響。山裡的飛鳥喜歡我的到來,所以清晨時分就在松樹梢格磔格磔地鳴叫著。我趁著兩餐間的空檔往返於石隱園和舊書齋之中,走了足足二里的路程,當回到室內,汗水已如流水般濕透衣裳。縱然揮汗如流水又何妨呢?只要解開衣襟,便有清涼的風兒輕輕吹來。

【桑言桑語】
屋外的花樹鳥雀都喜笑顏開地歡迎自己,流汗了還有清風徐徐相撫慰,若能去到這樣愉快而庭園,即使要在烈日下走上二里路程,似乎也不那麼辛苦了。
讀這樣的詩,讓我聯想到先前自助旅行的片段回憶,頂著大太陽努力走呀走, 只為走向嚮往的美好之地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池塘小景, 蜻蜓石民宿,宜蘭頭城; by me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細雨茸茸濕楝花,南風樹樹熟枇杷。
    徐行不記山深淺,一路鶯花送到家。
    (明‧楊基‧《天平山中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黃塵行客汗如漿,少住儂家漱井香。
    借與門前磐石坐,柳陰亭午正風涼。
    (宋‧范成大‧《夏日田園雜興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