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路瓊瑤,一路沒車痕。一路遠山近樹,妝點玉乾坤。(清‧顧春)

久別情已熟,交深語更繁。
故人留我飲芳樽。
已到雅棲時候,窗影漸黃昏。

拂面東風冷,漫天春雪翻。
醉歸不怕城門閉。
一路瓊瑤,一路沒車痕。
一路遠山近樹,妝點玉乾坤。


(清‧顧春‧《喝火令》) 


【古話今談】
久別之後,情感已是沉厚,今日重逢,彼此交流深摯,話語更加頻繁。老朋友留我一起喝幾杯美酒,直到該歇息的時候,窗外的光影漸漸昏黃。
拂面的東風依然寒冷,滿天春雪傾倒紛飛。我帶著醉意回去,不擔心城門關閉。只顧著欣賞一路上瓊瑤般的雪花飄墜,一路上的車痕都被迅速覆蓋,一路上遠方的山巒、近處的樹木,都被妝點入這片玉白色的無垠天地裡。

【桑言桑語】
雪中訪友共飲,雪中踏上歸途。懷抱著暖暖的友情與醉意看雪,一路上的景物都化作瓊瑰美玉、散落在銀白天地裡,一幕幕都值得被珍藏於心。

【詩情畫意】
A Winter Entrance, by marcel lemieux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著帽披裘,挈壺呼友,倚空臨水。
    望瓊田不盡,銀濤無際,浮皓色,來天地。
    (宋‧向子諲‧《水龍吟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有 1 則留言)

  1. 冬前冬後幾村莊?
    溪北溪南兩履霜,
    樹頭樹底孤山上,
    冷風來何處香?
    忽相逢縞袂綃裳。
    酒醒寒驚夢,
    笛淒春斷腸,
    月淡昏黃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