瀟灑吟情在灞橋,杖掛詩瓢,驢踏瓊瑤。陽春一曲調應高,梅正香饒,雪正蕭騷。(清‧沈善寶)

瀟灑吟情在灞橋,杖掛詩瓢,驢踏瓊瑤。
陽春一曲調應高,梅正香饒,雪正蕭騷。

自是淸狂逸興豪,一任寒驕,肯負今朝!
竹籬茅舍露山坳,幽景難描,幽思難消。


(清‧沈善寶‧《一翦梅‧衝寒圖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我來到灞橋,以瀟灑的心情吟詠,木杖上掛著收集詩稿的瓢子,騎驢踏過瓊瑤般的雪地。
哼唱一段高雅的《陽春》曲調,趁著梅花正綻放濃郁香氣、風雪正發出蕭騷聲響。
本就清狂的我,又值詩興大發,一任寒氣肆意冷冽,怎肯輕易辜負今朝!
忽然看見山口處露出的竹籬茅舍,如此幽美的景色難以描述,而幽雅的詩思也難以消除。

【桑言桑語】
騎驢走過灞橋風雪,高聲吟詠,高調賞梅賞景;我喜歡這樣無懼風寒、瀟灑玩味生活的感覺,尤其是在冬夜讀來,心中頓起的豪情也能抵銷不少冷意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Winter Sun, from Smashing Magazine Desktop Wallpaper Calendar, Feb 2009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灞橋雪,茫茫萬徑人蹤滅。
    人蹤滅,此時方見,乾坤空闊。
    騎驢老子真奇絕,肩山吟聳清寒冽。
    清寒冽,只緣不禁,梅花撩撥。
    (宋‧秦觀‧《憶秦娥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我也騎驢孟夫子,不辭風雪為梅花。
    (清‧金農‧《畫梅》) 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