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碧生涯水石濱,緌風細雨瘦精神。前身恐是巢由輩,怕著人間半點塵。(宋‧許棐)

一碧生涯水石濱,緌風細雨瘦精神。
前身恐是巢由輩,怕著人間半點塵。

(宋‧許棐‧《石菖蒲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石菖蒲一身碧綠,終其一生都在水澗石畔渡過,遇到柔風細雨,反而更顯得清瘦又有精神。它的前世可能是像巢由那樣隱居山林的人,甘心離群索居,也不願沾惹半點人間的塵埃。

【桑言桑語】
這首詩裡的石菖蒲,讓我聯想到那位「青篛笠,綠蓑衣,斜風細雨不須歸」的漁翁,同樣穿著一身青綠色的外衣,同樣都淡泊世情,即使遭遇風雨,也能怡然自得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Iris in the rain, by me(P.S. 這是鳶尾,又名花菖蒲,並不是詩中的石菖蒲;因為手中沒有石菖蒲的照片,姑且以此代之。)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西塞山前白鷺飛,桃花流水鱖魚肥。
    青篛笠,綠蓑衣,斜風細雨不須歸。
    (唐‧張志和‧《漁歌子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