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暑不出門,亦無賓客至。靜室深下簾,小庭新掃地。褰裳復岸幘,閒傲得自恣。(唐‧白居易)


時暑不出門,亦無賓客至。
靜室深下簾,小庭新掃地。
褰裳復岸幘,閒傲得自恣。
朝景枕簟清,乘涼一覺睡。
午餐何所有,魚肉一兩味。
夏服亦無多,蕉紗三五事。
資身既給足,長物徒煩費。
若比簞瓢人,吾今太富貴。

(唐‧白居易‧《夏日閒放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此時暑熱正盛,我不想出門,也沒有賓客到訪。垂下的簾子讓安靜的房間更顯得幽深,小小庭院的地面剛被打掃過。撩起衣裳,再推起頭巾,感覺悠閒,傲笑塵世,得以放縱自己,無拘無束。早晨陽光不強,趁著枕頭床席還算清涼的時候,好好睡個覺。午餐吃什麼呢?只要一兩樣魚肉。夏天的衣服也不用太多,三五件芭蕉皮紡成的紗布就已足夠。既然薪水足以養活自身,其他多餘的事物也是徒增浪費。若和簞食瓢飲的貧民相比,我現在已算是太過富貴了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今天是小暑。暑熱正盛,要怎樣才能做到夏日閒放呢?好好吃飯睡覺,摒除不必要的雜物與意念,讓環境簡單、生活簡單、心思簡單。懂得知足了,就能過得悠閒自在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何以消煩暑?端坐一院中。
    眼前無長物,窗下有清風。
    (唐‧白居易‧《消暑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食罷茶甌未要深,清風一榻抵千金。
    腹搖鼻息庭花落,還盡平生未足心。
    (宋‧蘇軾‧《佛日山榮長老方丈五絕》其四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