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無陵,江水為竭,冬雷震震,夏雨雪,天地合,乃敢與君絕。(漢‧佚名)


上邪!
我欲與君相知,長命無絕衰。
山無陵,江水為竭,冬雷震震,夏雨雪,天地合,
乃敢與君絕。

(漢‧佚名‧《上邪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上天啊!我發誓要與你相知相愛,讓這份感情長長久久,永不衰退。除非山峰化作平地,除非江水乾涸枯竭,除非冬季響起雷聲震震,除非夏日飄下了雪花, 除非天和地合在一起,真到了那時候,我才敢與你斷絕關係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「山無陵、天地合」,因為某戲劇的關係,似乎已經變成耳熟能詳的老梗了。但每當我認真重讀這首《上邪》,想像詩中女子對天發誓要永遠相愛、除非山崩地裂天地變色絕不分手,是那麼真誠堅定又大膽熱烈的愛情呀,又讓我重溫一遍年少時初讀此詩的感動與嚮往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枕前發盡千般願,要休且待青山爛。
    水面上秤錘浮,直待黃河徹底枯。
    白日參辰現,北斗迴南面。
    休即未能休,且待三更見日頭。
    (唐‧佚名‧《菩薩蠻》)
  • 情人送奴一把扇,一面是水,一面是山。
    畫的山,層層疊疊真好看。
    畫的水,曲曲彎彎流不斷。
    山靠水來水靠山,若要離別,除非山崩水流斷。
    (清‧佚名‧《寄生草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有 1 則留言)

  1. 不過,"江水為竭,冬雷震震,夏雨雪",短期內其實是有可能的。呵呵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