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合投閒,天教多事,檢校長身十萬松。吾廬小,在龍蛇影外,風雨聲中。(宋‧辛棄疾)

老合投閒,天教多事,檢校長身十萬松。
吾廬小,在龍蛇影外,風雨聲中。

(宋‧辛棄疾‧《沁園春》節選)


【古話今談】
我的年紀大了,本該閒散度日,偏偏老天多事,派我到這裡來檢閱點校長身玉立的十萬松樹大兵。我的小小草屋,位於樹皮如同龍蛇鱗片般斑駁的松林外,時時處在風雨般洶湧起伏的松濤聲中。

【桑言桑語】
作者辛棄疾本身曾經是馳騁沙場的英雄人物,卻偏偏被迫投閒置散,本來應該很消沉的,但他卻能用幽默的眼光看待自身的處境,同時不忘胸中的抱負。這種昂揚的心態,是我讀辛詞時最喜歡的一點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From the Forest, Across the Valley (New Zealand); from HDR Tutorial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影搖千尺龍蛇動,聲撼半天風雨寒。
    (宋‧石延年‧《古松》)
  • 乃翁依舊管些兒,管竹、管山、管水。
    (宋‧辛棄疾‧《西江月‧示兒曹以家事付之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