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路如今已慣,此心到處悠然。(宋‧張孝祥)

問訊湖邊春色,重來又是三年。
東風吹我過湖船,楊柳絲絲拂面。

世路如今已慣,此心到處悠然。
寒光亭下水連天,飛起沙鷗一片。


(宋‧張孝祥‧《西江月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我要問候一下這湖邊的春色,距上次離開後重來已隔了三年。東風吹著我的船兒走過湖面,絲絲楊柳輕拂我的臉龐。
如今我已習慣世路崎嶇,這顆心不論在何處都可以保持悠然自得。靜靜看著寒光亭下水天相接的景色,不時有沙鷗成群飛起。

【桑言桑語】
經歷過多變的世事之後,最難得的就是還能保持「此心到處悠然」的態度,自在地欣賞生活裡的大小風景。

【詩情畫意】
Seagull Sunset, by Dan King, from Smashing Magazine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濕了荷花雨便休,晚風歸柳淡於秋。
    一生不作機心事,合轉船頭向白鷗。
    (宋‧吳惟信‧《湖上雨吟》) 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寒波澹澹起,白鳥悠悠下。
    懷歸人自急,物態本閒暇。
    (金‧元好問‧《穎亭留別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