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木無人徑,深山何處鐘?(唐‧王維)

不知香積寺,數里入雲峰。
古木無人徑,深山何處鐘?
泉聲咽危石,日色冷青松。
薄暮空潭曲,安禪制毒龍。

(唐‧王維‧《過香積寺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不知道香積寺的確切位置,我還是步行數里,進入雲霧繚繞的山峰。獨自走在古老的林間小徑,周圍杳無人跡,突然聽見隱隱鐘聲,究竟是來自於這片深山的何處呢?泉水流過峭立的巖石,彷彿在哽咽低語,日光穿透蒼翠的松樹,但覺餘暉的清冷。當暮色降臨空闊的水潭岸邊,禪修帶來了安寧,制伏了種種毒龍般的邪念妄想。

【桑言桑語】
走在山裡,看著幽深的樹林、清澈的流水,聽著莊嚴的鐘聲,感覺堆積在心裡的各種煩惱執念都能被洗淨,焦慮得以寧帖,這是大自然的力量,也是禪定的力量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The Silent Temple of Zhangjiajie (China); from HDR Tutorial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清晨入古寺,初日照高林。
    曲徑通幽處,禪房花木深。
    山光悅鳥性,潭影空人心。
    萬籟此俱寂,惟聞鐘磬音。
    (唐‧常建‧《破山寺後禪院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眾壑孤亭合,泉聲出翠微。
    靜聞兼遠梵,獨立悟清暉。
    (清‧厲鶚‧《冷泉亭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