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更疏欲斷,一樹碧無情。(唐‧李商隱)

本以高難飽,徒勞恨費聲。
五更疏欲斷,一樹碧無情。
薄宦梗猶泛,故園蕪已平。
煩君最相警,我亦舉家清。

(唐‧李商隱‧《蟬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蟬兒啊蟬兒,住在高處本來就難以找到足以飽餐的露水,你又何必徒勞地發出哀嘆怨恨的鳴聲呢?即使你哀鳴直至五更,聲音稀疏欲絕,你所棲身的這棵樹還是無動於衷,兀自長出碧綠的枝葉。就像我作為一個小小官吏,只能如樹梗隨水漂流,那睽違已久的故園,想來早被荒草埋沒。蟬兒啊蟬兒,謝謝你用鳴聲警醒了我,我和家人也都要像你一樣過著清寒卻高潔的生活。

【桑言桑語】
透過想像力,詩人和鳴蟬展開了對話,兩者都有目無下塵的傲氣,也都有流落天涯的寂寞,那顧影自憐的姿態,在油然自碧的無情天地間,格外令人同情唏噓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Windmills Watercolor Wallpapers, from Flash-Screen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坐感歲時歌慷慨,起看天地色淒涼。
    鳴蟬更亂行人耳,正抱疏桐葉半黃。
    (宋‧王安石‧《葛溪驛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