聊復浮生,得此須臾我。乾坤大,霜林獨坐,紅葉紛紛墮。(近代‧王國維)

厚地高天,側身頗覺平生左。
小齋如舸,自許迴旋可。

聊復浮生,得此須臾我。
乾坤大,霜林獨坐,紅葉紛紛墮。


(近代‧王國維‧《點絳脣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眼前是深厚的大地和高朗的青天,置身其中的我,卻常覺得自己平生的遭遇滿是各種執拗與乖左。幸好我還擁有一方小書房,當我沉浸於書冊,就像駕著船兒在水上般,迴旋自如。
在這個重複不變、聊復爾爾的人生中,難得能夠把握住瞬間的自我。正如此時此刻,廣闊的天地之間,只有我獨自坐在經霜的楓林裡,看著紅葉紛紛墜落。

【桑言桑語】
在紛紛墜落的楓紅之中拾取一片落葉,在廣闊天地和漫長時空中掌握住瞬間的自我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Colorful Autumn scene in Komyo-Ji, Best Of Bing Japan, from Windows 7 Themes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木落水盡千崖枯,迥然吾亦見真吾。
    (元‧翁森‧《四時讀書樂‧冬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世事一場大夢,人生幾度新涼?
    夜來風葉已鳴廊,看取眉頭鬢上。
    (宋‧蘇軾‧《西江月》)
    溫故知新→) 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