殘星水冷魚龍夜,獨雁天高閶闔風。(清‧黃景仁)

萬態深秋去不窮,客程常背伯勞東。
殘星水冷魚龍夜,獨雁天高閶闔風。
瘦馬羸童行得得,高原古木聽空空。
欲知道路看人意,五度清霜壓斷蓬。

(清‧黃景仁‧《道中秋分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深秋時節,世間萬物萬態都不斷消逝。作客異鄉的旅程,常常和伯勞鳥東飛的方向相背。夜色深沉,星子稀疏,魚龍潛藏於冰涼的水底,瑟瑟西風中,一隻大雁展翅飛向高遠的天際。消瘦病弱的馬兒與書僮,陪我一起得得地走著,高原上老樹凋零,空落的聲響傳至耳畔。我真想知道未來的道路如何、人意如何,像這樣看到清冷霜氣重重壓著斷梗飄蓬,已是第五年了。

【桑言桑語】
秋分以後,夜晚漸長,對離家的游子來說,寂寞的時間也越來越長。如這首《道中秋分》,裡頭一幕幕蕭條冷落的秋夜景色,逐漸延長放大,沉沉地壓在心上,令人難受。

【詩情畫意】
A Gift of Moonlight, by zilla774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淒悲鴻雁來,泱漭魚龍蟄。
    雷霆一鼓罷,星斗萬里濕。
    波翻漁火碎,月落村舂急。
    折葦已紛披,衰楊尚僵立。
    長年畏簡書,今夕念蓑笠。
    江湖有佳思,逆旅百憂集。
    (宋‧范成大‧《鄱陽湖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