遙夜人何在?澄潭月裡行。悠悠天宇曠,切切故鄉情。(唐‧張九齡)

遙夜人何在?澄潭月裡行。
悠悠天宇曠,切切故鄉情。
外物寂無擾,中流澹自清。
念歸林葉換,愁坐露華生。
猶有汀洲鶴,宵分乍一鳴。

(唐‧張九齡‧《西江夜行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長夜漫漫,人在何處?澄淨的潭水裡映著銀白月光,我的小船就這麼走在光芒中。對著綿延不盡的遼闊天空,我懷念故鄉的心情越發真切。周圍的景物一片寂靜,無所紛擾,江中流水自是恬淡清冷。想要回家,卻只見樹林中的葉子枯黃凋零,憂愁地坐著坐著,不知不覺到了露珠滋生的時候。而那棲息於沙洲上的鶴鳥忽然發出一陣鳴聲,在這深夜裡顯得格外清晰。

【桑言桑語】
天空悠悠,水流澹澹,林葉蕭蕭,露華冰冰,這樣的秋夜,美則美矣,對於遊子來說不免有些冷清,對比於家鄉的溫暖,更讓人思念深深。

【詩情畫意】
Shining Moon, Mystic Island, by JJCheddar77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適楚豈吾願,思歸秋向深。
    故人江樓月,永夜千里心。
    葉落覺鄉夢,鳥啼驚越吟。
    寥寥更何有,斷續空城砧。
    (唐‧郎士元‧《宿杜判官江樓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獨向東亭坐,三更待月開。
    螢光入竹去,水影過江來。
    露滴千家靜,年流一葉催。
    龍鍾萬里客,正合故人哀。
    (唐‧戎昱‧《宿桂州江亭呈康端公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