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圃花齋曲徑通,參天老樹鬱青蔥。地高不怕秋來雨,暑極偏饒午後風。(清‧陳夢林)

小圃花齋曲徑通,參天老樹鬱青蔥。
地高不怕秋來雨,暑極偏饒午後風。
海外雲山新畫本,窗間花草舊詩筒。
莫愁紙盡無揮灑,才種芭蕉綠滿叢。

(清‧陳夢林‧《檨圃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小花園裡的書房,有彎曲的路徑相通。高聳參天的老樹,青翠而茂盛。檨園這裡位於高地,常保乾燥,不怕秋天的雨水來侵襲。在暑熱最厲害的時候,午後的涼風還是常常吹拂。我們在此撰修縣史,新畫本上繪製著海外的雲山風景,舊詩筒被擺在窗前的花草間。不必擔心白紙用盡,無處可以揮灑,屋外剛剛種下芭蕉,那一叢叢的綠葉正好可以拿來寫字作畫呀。
(檨,芒果。檨圃,芒果園。今天嘉義市的文昌里雙忠廟旁、鄰中正路、忠孝路一帶,在清代時有一座美麗的檨園,是撰修《諸羅縣誌》的所在地。)

【桑言桑語】
詩中的芒果園真是令人羨慕,可以時時看到草木青蔥,風兒吹過,還可以聞見花果的清香,在這樣舒服的環境裡,不論是寫字作畫,或是無所事事地發呆,感覺都很愜意啊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from 明治おいしい牛乳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花落閒庭柳拂牆,檨林篩影倚斜陽。
    六街暑雨連村潤,一院清風隔圃香。
    (清‧林啟東‧《檨園風清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