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里風塵南北路,一蓑煙雨短長亭。何人夜半吹湘笛?曲到關山不忍聽。(清‧蒲松齡)

月落蘋花霜滿汀,湖水潮氣水冥冥。
螢流宿草江雲黑,霧暗秋郊鬼火青。
萬里風塵南北路,一蓑煙雨短長亭。
何人夜半吹湘笛?曲到關山不忍聽。

(清‧蒲松齡‧《早行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月色西沉,淡淡映著蘋花,清晨的微霜覆滿沙洲,湖水漲潮,濕潤的氣息讓水色更顯幽深。螢火蟲在隔年的枯老草叢飛舞,江上烏雲密布,昏暗的濃霧瀰漫於秋天的郊野,偶爾還飄過幾點青色鬼火。我漂泊風塵已久,經歷了東西南北千萬里的路程,披著蓑衣獨行煙雨之中,走過一站站的短亭長亭。是誰在這夜半時分吹起了湘笛呢?笛聲演奏著《關山月》的曲調,真教我不忍再聽下去呀。

【桑言桑語】
面對秋色的寒涼幽暗,回首來時路的風塵僕僕、煙雨濛濛,最後又聽見夜半的淒清笛聲,中不免引起行旅人的長嘆。那悠悠的嘆息啊,隨著哀傷的樂音,就這麼伴著旅人繼續走向重重關山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by 日本浮世繪畫家庄田耕峰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朝聞遊子唱離歌,昨夜微霜初渡河。
    鴻雁不堪愁裡聽,雲山況是客中過!
    (唐‧李頎‧《送魏萬之京》)
  • 去雲目徒送,離琴手自揮。
    秋蓬失處所,春草屢芳菲。
    太息關山月,風塵客子衣。
    (南朝‧江總‧《遇長安使寄裴尚書》) 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