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雨欲來風滿樓。(唐‧許渾)

一上高城萬里愁,蒹葭楊柳似汀洲。
溪雲初起日沈閣,山雨欲來風滿樓。
鳥下綠蕪秦苑夕,蟬鳴黃葉漢宮秋。
行人莫問當年事,故國東來渭水流。

(唐‧許渾‧《咸陽城東樓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一登上高高的咸陽城東樓,便望見千萬里都是憂愁,看蒹葭蒼蒼、楊柳青青,真像是我那在沙洲旁的故鄉。磻溪上雲朵剛剛升起,慈福寺旁夕陽已然西沉,滿樓呼嘯的風聲,預示著山雨即將來襲。鳥雀飛入碧綠草叢,蟬兒哀鳴於黃葉間,這裡曾是秦漢兩朝的御苑與宮闕,如今卻只餘秋天黃昏的蕭瑟。路過的征人遊子啊,別再問當年的事情了,我這次東來,已找不到故國遺跡,而渭水兀自奔流不息。

【桑言桑語】
對家鄉的思念,對國勢衰頹的擔憂,對朝代興亡的感慨,一時會集於樓頭。山雨欲來風滿樓,山雨還沒有來臨,就已是滿樓風聲沉甸甸地壓在心上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Evening at the Summer Palace, Beijing, from HDR Tutorial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漫漫長路,蕭蕭兩鬢黃塵,騎心漫與行人語。
    詩句欲成時,滿西山風雨。
    (金‧元好問‧《石州慢》)
  • 我來弔古,上危樓,贏得閒愁千斛。
    虎踞龍盤何處是?只有興亡滿目。
    (宋‧辛棄疾‧《念奴嬌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