笙歌叢裡抽身出,雲水光中洗眼來。(宋‧蘇軾)

湖上青山翠作堆,蔥蔥鬱鬱氣佳哉!
笙歌叢裡抽身出,雲水光中洗眼來。
白足赤髭迎我笑,拒霜黃菊為誰開?
明年桑苧煎茶處,憶著衰翁首重回。

(宋‧蘇軾‧《九日尋臻闍梨遂泛小舟至勤師院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湖面映著青山,翠綠的色彩層層堆疊,加上茂盛的草木,真是生氣蓬勃呀!我抽身離開笙歌喧嚷的人間,來到雲影水光之中,一洗塵俗,更覺眼前明亮開闊。你這位有道的僧人,對我露出歡迎的笑容,美麗的拒霜花與黃菊,又是為誰綻放呢?到了明年,你像陸羽般再度煎茶的時候,應該會憶起衰老的我而頻頻回首吧。
(《高僧傳‧譯經中‧佛陀耶舍》:「 舍為人赤髭,善解《毘婆沙》,時人號曰赤髭毘婆沙。」又《神異下‧釋曇始》:“「始足白於面,雖跣涉泥水,未嘗沾濕,天下咸稱白足和尚。」後以「赤髭白足」泛指有道行的僧人。)
(陸羽,別號桑苧翁,著《茶經》。)

【桑言桑語】
在秋高氣爽的時節,暫時告別人世的喧囂,出門親近大自然,讓雲影水光洗淨心眼,拜訪久違的老朋友,一起喝茶聊天,其樂也何如呀!

【詩情畫意】
(銀閣寺, 京都, 日本; by me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金章紫綬辭腰去,白石清泉就眼來。
    (唐‧白居易‧《題新澗亭,兼酬寄朝中親故見贈》)
  • 朝朝吳市踏紅塵,日日蕭齋兀欠伸。
    到眼名園初屬我,出城山色便迎人。
    (近代‧王國維‧《九日遊留園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有 3 則留言)

  1. 《酸梅酸雨》秋高氣爽時,適逢重陽秋。
    無語問添衣,桐陰月已西。
    只是去年秋,如何淚欲流。
    夢好難留,詩殘莫續,贏得更深哭一場。
    遺容在,只靈飆一轉,未許端詳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不知道您方便可以解析一下九日尋臻闍梨遂泛小舟至勤師院》
    二首其一的部分嗎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好意思,一般我會選進詩歌筆記的都是我個人比較喜歡的詩詞或句子,加上我自己也不是學文學的,所以不另外幫忙做詩詞解析。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