寄一封信給海洋/不是容易的事(近代‧席慕蓉)

寄一封信給海洋
不是容易的事

無論向哪個方向投遞
夜裡的潮聲 都會
一次再次
把那些羞澀散亂的句子
重新帶回到我的夢裡


(近代‧席慕蓉‧《寫給海洋‧信》)


【桑言桑語】
讀這首詩,我常會記起張惠妹的《聽海》,然後一邊哼著旋律,一邊想像那獨自看海聽海的身影、散佚在海面上的字句與心情、以及淹沒在潮聲中的哭泣與嘆息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清晨的海邊, 宜蘭縣五結鄉; by me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憶郎郎不至,仰首望飛鴻。
    鴻飛滿西洲,望郎上青樓。
    樓高望不見,盡日欄杆頭。
    欄杆十二曲,垂手明如玉。
    捲簾天自高,海水搖空綠。
    海水夢悠悠,君愁我亦愁。
    南風知我意,吹夢到西洲。
    (南朝‧佚名‧《西洲曲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【好歌開唱】(張惠妹‧《聽海》)

寫信告訴我 今天 海是什麼顏色
夜夜陪著你的海 心情又如何
灰色是不想說 藍色是憂鬱
而漂泊的你 狂浪的心 停在哪裡

寫信告訴我 今夜 你想要夢什麼
夢裡外的我是否 都讓你無從選擇
我揪著一顆心 整夜都閉不了眼睛
為何你明明動了情 卻又不靠近

聽 海哭的聲音 嘆息著誰又被傷了心 卻還不清醒
一定不是我 至少我很冷靜
可是淚水 就連淚水也都不相信

聽 海哭的聲音 這片海未免也太多情 悲泣到天明
寫封信給我 就當最後約定
說你在離開我的時候 是怎樣的心情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有 3 則留言)

  1. 尺書不能寄,有懷空淚流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夢入江南煙水路,
    行儘江南,不與離人遇。
    睡裡消魂無說處,覺來惆悵消魂誤。

    欲儘此情書尺素,
    浮雁沉魚,終了無憑據。
    卻倚緩弦歌彆緒,斷腸移破秦箏柱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