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路好山思共看,半年有酒不同傾。(宋‧姜夔)

遲君日日數歸程,到得君歸我已行。
一路好山思共看,半年有酒不同傾。
吾儕正坐清貧累,各自而今白髮生。
人物渺然須强飯,天公應不負才名。

(宋‧姜夔‧《寄時父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先前為了等你,我每天每天計算著你的歸期,無奈等你歸來,我又已經離開。這一路美麗的山巒,我想你同樣看過,只是接下來半年,縱然有酒也無法對飲了。我們都正因為清貧而受累,各自苦撐至今,早是白髮叢生、垂垂老矣。成為英傑人物,說來渺茫,但還是要努力加餐飯,老天爺應該不會辜負你我的才華吧。

【桑言桑語】
一路上看朋友曾經看過的山,飲兩人無法對飲的酒,想彼此鬱鬱不得志的遭遇,然後繼續這滿載思念與感傷、卻還是要繼續下去的旅程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秋日水岸, 法國; by me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長沙入楚深,洞庭值秋晚。
    人隨鴻雁少,江共蒹葭遠。
    歷歷余所經,悠悠子當返。
    孤遊懷耿介,旅宿夢婉娩。
    風土稍殊音,魚蝦日異飯。
    親交俱在此,誰與同息偃?
    (唐‧韓愈‧《送湖南李正字歸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有 2 則留言)

  1. 君生我未生,我生君已老。
    君恨我生遲,我恨君生早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有方寸心,無人堪共說。
    遣風吹卻雲,言向天邊月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