遇物盡欣欣,愛春非獨我。(唐‧白居易)

立春後五日,春態紛婀娜。
白日斜漸長,碧雲低欲墮。
殘冰坼玉片,新萼排紅顏。
遇物盡欣欣,愛春非獨我。
迎芳後園立,就暖前檐坐。
還有惆悵心,欲别紅爐火。

(唐‧白居易‧《立春後五日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立春過了五天,春天的意態已是婀娜多姿。白晝的日影漸漸變得斜長,碧雲低垂著像要掉到地面。殘餘的冰雪裂成片片,從新生的萼片裡露出嬌紅的花顏。眼前所見萬物都欣欣向榮,喜愛春天的不僅僅只有我一人。為了迎接春光,我久久佇立於後園中,想接觸暖意,就坐到前面的屋簷下曬曬太陽。只不免有些惆悵,即將和紅通通的爐火告別了。

【桑言桑語】
立春過後,春意漸濃。明亮的青空與陽光、繽紛的花草樹木、欣欣向榮的各種景物,都像在熱烈地歡迎著春天的到來。難怪詩人說「愛春非獨我」,應該很少有人不喜歡春天吧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春陽下的風之花園, 富良野, 日本; by me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興來隨意步南阡,夾道垂楊相帶妍。
    萬木沉酣新雨後,百昌甦醒曉風前。
    四時可愛唯春日,一事能狂便少年。
    我與野鷗申後約,不辭旦旦冒寒煙。
    (近代‧王國維‧《曉步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梅擎殘雪芳心奈,柳倚東風望眼開。
    溫柔樽俎小樓臺。
    紅袖繞,低唱喜春來。
    (金‧元好問‧《喜春來‧春宴》) 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有 2 則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