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渡船解纜/風笛催客/只等你前來相送/在茫茫的渡頭/看我漸漸地離岸/水闊,天長/對我揮手(近代‧余光中)


當渡船解纜
風笛催客
只等你前來相送
在茫茫的渡頭
看我漸漸地離岸
水闊,天長
對我揮手

我會在對岸
苦苦守候
接你的下一班船
在荒蕪的渡口
看你漸漸地靠岸
水盡,天迴
對你招手


(近代‧余光中‧《三生石‧當渡船解纜》 )



【桑言桑語】

隨著渡船的離岸靠岸,雙方的距離或遠或近,人們的心情也跟著起伏變化。其中先行者對於分別的不捨、對於重逢的期盼,在詩人留下愛妻辭世的現在,似是預言,亦是深情的誓言,讀來格外令人感嘆。
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風潮看解纜,雲海去愁人。
    (唐‧張子容‧《送孟八浩然歸襄陽》)
  • 溪上佳人看客舟,舟中行客思悠悠。
    煙波漸遠橋東去,猶見欄杆一點愁。
    (宋‧姜夔‧《過德清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