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有來生,要做一隻鳥,飛越永恆,沒有迷途的苦惱。(近代‧三毛)


如果有來生,要做一棵樹,
站成永恆。
沒有悲歡的姿勢,
一半在塵土裡安詳,
一半在風裡飛揚;
一半灑落蔭涼,
一半沐浴陽光。
非常沉默,非常驕傲。
從不依靠,從不尋找。

如果有來生,要化成一陣風,
一瞬間也能成為永恆。
沒有善感的情懷,沒有多情的眼睛。
一半在雨裡灑脫,
一半在春光裡旅行;
寂寞了,孤自去遠行,
把淡淡的思念統帶走,
從不思念,從不愛戀。

如果有來生,要做一隻鳥,
飛越永恆,沒有迷途的苦惱。
東方有火紅的希望,
南方有溫暖的巢床,
向西逐退殘陽,
向北喚醒芬芳。

如果有來生,
希望每次相遇,
都能化為永恆。


(近代‧三毛‧《如果有來生》)



【桑言桑語】

一心期望著永恆,期望著來生變成樹、變成風、變成鳥,而不願繼續今生為人的各種煩惱缺憾,彷彿隨時可能揮手告別塵世。聯想到詩人特立獨行卻也短暫的一生,更令人為之感嘆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惟有汀邊鷗鷺,不管人間興廢,一抹度青霄。
    安得身飛去,舉手謝塵囂。
    (宋‧吳潛‧《水調歌頭‧焦山》)
  • 請不要佇立在我墳前哭泣
    我不在那裡 我沒有離開人間
    化為千風 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
    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
    (日本‧新井滿‧《化為千風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有 2 則留言)

  1. 桑,
    非常欣賞這完美的一輯:相片和三篇詩詞!
    曾讀過及很喜歡三毛很多著作,卻未及此詩。多謝供賞!
    吳潛這首短詞極至清秀灑脫!
    前面閲過的日本源來的詩最讚賞此首!
    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三毛的著作我讀的並不多,但這首詩是我相當偏愛的一首。
      很高興你也喜歡。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