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不向花前醉,花笑人生也是呆。(明‧唐寅)


九十春光一擲梭,花前酌酒唱高歌。
枝上花開能幾日?世上人生能幾何?
昨朝花勝今朝好,今朝花落成秋草。
花前人是去年身,去年身比今年老。
今日花開又一枝,明日來看知是誰?
明年今日花開否?今日明年誰得知?
天時不測多風雨,人事難量多齟齬。
天時人事兩不齊,莫把春光付流水。
好花難種不長開,少年易過不重來。
人生不向花前醉,花笑人生也是呆。

(明‧唐寅‧《花下酌酒歌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九十天的春光,就像拋擲梭子般匆匆地過去了,且在繁花前一邊斟酒飲酒、一邊高聲唱歌。枝上花朵的綻放還能有幾日?世上人們的生命又能有多久?昨天的花比今天美麗,今天的花即將凋落,如同枯萎的秋草。今年來到花前的人和去年是同一個,然而和去年的身子相比,今年的人更加衰老。今天又有一枝花開,明天來探看的會是誰?到了明年今日,花兒是否還會盛開?誰又能夠從今日推想出明年的事情?天時難以預測,常會颳風下雨;人事難以估量,常有坎坷不順。天時人事未必能相應,所以請不要辜負此刻的春光,讓它付諸流水。美麗的花不易栽種,又無法長久盛開;少年時光輕易消逝,不會再重來一次。人生若不及時對著花兒醉酒,難免會被花兒嘲笑說,這樣的人生真是傻呆啊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花會落,人會老,所以我們更該把握每一回花開,趁著有閒暇、有體力,及時為歡作樂。現在正值春光爛漫,櫻花、紫藤、海芋…,尚未排定賞花計畫的人,抓緊時間準備出遊吧,莫要被花兒笑我們的人生傻呆哪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今年花事垂垂過,明歲花開應更嚲。
    看花終古少年多,只恐少年非屬我。
    勸君莫言樽罍大,醉倒且拚花底臥。
    君看今日樹頭花,不是去年枝上朵。
    (近代‧王國維‧《玉樓春》)
  • 今年花似去年好,去年人到今年老。
    始知人老不如花,可惜落花君莫掃。
    (唐‧岑參‧《韋員外家花樹歌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