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最憐君中宵舞,道男兒到死心如鐵。看試手,補天裂。(宋‧辛棄疾)


事無兩樣人心別。
問渠儂,神州畢竟,幾番離合?
汗血鹽車無人顧,千里空收駿骨。
正目斷,關河路絕。
我最憐君中宵舞,道男兒到死心如鐵。
看試手,補天裂。

(宋‧辛棄疾‧《賀新郎‧同甫見和,再用韻答之》節選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該做的事情其實沒什麼兩樣,但人心卻已大大不同了。我想問問當權者們,究竟要讓神州大地經歷多少次的分裂啊?有志有才之士不受重視,彷彿汗血寶馬被用來拉鹽車卻無人注意,即使以重金收購千里駿馬的屍骨也是白費。極目遠望,通往邊關的道路都已斷絕。我最感惜敬佩的是,你就像祖逖劉琨他們在半夜聞雞起舞,說道:「男兒一直到死,心志都應該如鐵一般堅定。」但願有機會看到你大展身手,恢復國土,似女媧將破裂的天空修補完全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縱然當權者偏安避戰、坐任南北分裂,縱然有志有才之士如拉鹽車的汗血寶馬無人顧惜,還是中宵聞雞起舞,積極奮發,到死也不改其堅定如鐵的決心,誓要修補國家的裂痕。雖說作者的心願最終沒有實現,但「男兒到死心如鐵」、「看試手,補天裂」,依舊是讓人慷慨激昂的強者之音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悵望關河空弔影,正人間,鼻息鳴鼉鼓。
    誰伴我,醉中舞?
    (宋‧張元幹‧《賀新郎‧寄李伯紀丞相》)
  • 老矣猶思萬里行,翩然上馬始身輕。
    玉關去路心如鐵,把酒何妨聽渭城。
    (宋‧陸游‧《塞下曲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