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自古誰無死?留取丹心照汗青。(宋‧文天祥)


辛苦遭逢起一經,干戈寥落四周星。
山河破碎風拋絮,身世飄零雨打萍。
惶恐灘頭說惶恐,零丁洋裡嘆零丁。
人生自古誰無死?留取丹心照汗青。

(宋‧文天祥‧《過零丁洋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我一生的辛苦遭遇,都起始於一部儒家經書,然後中舉入朝為官;而我以稀少的兵力和敵軍對抗,已經整整四年了。原本完整的山河變得支離破碎,如被狂風拋擲的柳絮;我的生涯也因而動蕩飄零,似被暴雨擊打的浮萍。回想起惶恐灘頭的敗戰,仍然惶恐不安;此刻身在零丁洋裡,不禁嘆息自己的孤苦零丁。自古以來,人生在世,有誰能免於最後的死亡?就讓我以死報國,留下這顆赤誠的忠心,永遠照亮著青史吧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在現代這個相對和平的年代,很難得再有以死殉國的狀況了(當然我也衷心希望不要再有)。但文天祥的「人生自古誰無死?留取丹心照汗青」,讀來依舊令人擊節嘆賞。那份看過破碎的山河、經歷過飄零的身世,縱然惶恐不安、縱然孤苦零丁、仍堅持無悔為國的赤膽丹心,就如同他自己所說,從彼時一直光照至今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浩氣還太虛,丹心照千古。
    生平未報國,留作忠魂補。
    (明‧楊繼盛‧《就義詩》)
  • 邊塞男兒重武功,劍光如電氣如虹。
    人生自古誰無死?馬革裹屍是英雄!
    (清‧沙天香‧《戰歌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