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思在何許?獨對蒼然崖。(宋‧尤袤)


失脚墜塵網,牒訴裝吾懷。
公庭了官事,時來坐幽齋。
天風肅泠泠,山鳥鳴喈喈。
我思在何許?獨對蒼然崖。

(宋‧尤袤‧《凝思堂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失足跌入塵世的網羅之中,感覺我的懷裡腦裡都裝著滿滿的訴訟文書。只能趁著朝堂上的公事都完成了的空檔,不時來這幽靜的書房坐坐。天邊的風兒吹來清冷的空氣,山間的鳥群正喈喈鳴唱。我的思緒如今在哪裡呢?在與我獨自相對的那座青蒼的山崖彼端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公事忙碌的時候,真希望就近就有這麼一個清幽的所在,可以感受天風,聆聽鳥鳴,放任思緒飄然至山崖至遠方,被大自然療癒和充電之後,再回到工作岡位繼續努力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一官到手不可避,萬事役我徒勞形。
    飄然曳杖出門去,無數好山江上橫。
    (唐‧殷堯藩‧《李舍人席上感遇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獨自南齋臥,神閒景亦空。
    有山來枕上,無事到心中。
    (唐‧賈島‧《南齋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